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晃猴子說故事
-為誰忙碌

  從前有一位旅人名叫羅蔡,年逾四十,他經常穿戴莊嚴,騎著一匹心愛的駿馬,穿梭在許多親友的家裡,是一個愛好旅遊的人。
     有一天,當他騎馬行走在長滿荊棘的河邊草原上,突然感到口渴,想要喝一碗奶茶,正好看到草原上佇立了一頂帳篷,他隨即驅馬前去。帳篷裡住著一位和藹好客的老人家,這位老人家年輕時就喪偶了,獨自扶養四個兒女,大女兒年輕貌美,已嫁人,育有二子。
       當羅蔡走進帳棚時,非常有禮貌地向老人家打招呼,並且說:「我路過此地,但因口渴,不知可否向您要一碗奶茶解渴呢?」老人家生性好客,毫不猶豫地請羅蔡入座,兩人相談甚歡,彷如舊識。於是老人家向羅蔡提出建議:「我們相當有緣份,我見你身強體壯,我已年邁,無法做粗活,若你不嫌棄的話,請你留下與我們共同生活吧!」
      其實在羅蔡進入帳篷時,一眼就看到老人家的漂亮大女兒,心裡有所覬覦,但羅蔡和這大女兒的年紀有一段差距,如蛇鼠同處ㄧ室,實屬不宜。尤其當這大女兒的年輕夫婿看到羅蔡對自己的美嬌妻垂涎的模樣,更是吃味不悅,但老丈人對羅蔡熱情的款待,又是酒又是肉,這年輕的女婿也無可奈何。
       幾杯酒下肚後,羅蔡對老人家說:「今天你這麼看重我,我決定留下來,往後的日子我一定會做牛做馬來為這個家庭出力,讓我們變成一家人吧!」這年輕的女婿在不得已的情形下,也只好接受這樣的結果。
   羅蔡也沒讓老人家失望,因為羅蔡長年在外經商旅行,閱人無數且人脈廣闊,他竭盡所能地貢獻自己的長處,並且想在老人家的漂亮女兒面前表現出自己厲害的一面,於是他利用幾頭牛馱運厚重的羊毛,遠赴遙遠的康定換取茶葉,再將所換取的茶葉馱運到北方換取鹽巴,再將鹽巴運到遙遠無鹽的地區以高價賣出,賺取大量的金錢。羅蔡的這項工作看似容易,卻需翻山越嶺、跋山涉水,奔波於遼闊的高原並走過無數的城鎮。
       經過數年的歲月,這其中的辛苦是無法以言語形容的,但羅蔡一心只想把所積聚的財富帶回到老人家及心儀的大女兒面前,羅蔡心想:「當他們看到這些財富,一定會大大地誇獎我的厲害,到時候漂亮的美女一定會非常喜歡我的。」但是事與願違,當他們看到這些錢財時,僅僅稍表感激外,並無任何的回應。
       有一次,羅蔡為了做一樁生意,天還沒亮,就趕忙著出門了。當經過一處岩石堆時,突然衝出一群兇惡的獒犬,即使羅蔡身強體壯,仍敵不過兇猛的獒犬群起攻擊,羅蔡的腿不慎被咬傷得非常嚴重,所幸被路人及時援救,最後拖著一跛一跛的身體回到老人家的帳篷。經過這次受傷之後,加上過去十數年的辛苦奔波,再強壯的身體也抵不住歲月無情的摧殘,運氣也不及從前,於是羅蔡的心情日漸消沉,僅存的財富也幾乎全數獻給這心儀的大女兒,加上家庭的成員也增加了許多,積蓄逐漸用罄,這整個家變得貧困潦倒。
       最後羅蔡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拖著羸弱的身體,白天幫別人牧牛,將所賺得的錢財供給家用,為了家庭生計,羅蔡東奔西跑,僅得少許微薄的收入,只好想盡方法做青稞米、人蔘果、牛羊毛等買賣生意,辛勞奔波於青海和西康一帶。
       隨著歲月流逝,老態龍鍾的羅蔡齒牙開始動搖、頭髮也變得斑白,身體猶如壞掉的竹簍般不堪使用,長年忙碌於家業的他,早已錯過應該到寺廟修行的時間。他放不下家庭,如挖土機般的忙碌著,沒有一天是輕鬆舒坦的,直到年老力衰、多病之際,家人們看到此種情景,紛紛勸他應該要休息,但習慣忙碌的他,為了家庭依然拄著拐杖,到處忙於掙錢。
       直到有一天,羅蔡病入膏肓,呼吸困難,幾乎到了無法動彈之時,他傷心難過地說:「如果我能在年輕的時候,多花一點時間修持佛法、追求內心平靜的真理,不知該有多好啊!現在我滿腦子的思惟都是女友、孩子、生意等等,您們快幫我請這裡最值得相信的和尚,來幫我修持內心平靜之法。」
       但是因為羅蔡一生中都沒有培養佛法的正確思惟,即使和尚說破了嘴,他什麼也都無法融入內心,直到他快往生之時,旁人一直聽到他喃喃自語地說:「狼來了!狼來了!要看好牛!」就這樣不斷叫喊著,直至斷氣,親友旁人只能感嘆他的境遇。

[ 心靈小甘露]
   羅蔡一生汲汲營營,卻沒有尋找解決生死難關的方法,一生庸庸碌碌,更沒有培植穩固的善根。直至壞的習氣深厚之時,只能等著死亡降臨,但這是他所願意的嗎?想必不是,可是最後他等不到佛陀光明的接引,只能無奈的被閻羅死主逮捕啊!
       這個故事教導我們,在年輕的歲月中要多學習與薰習佛法的真理,才能解決人生所面臨老病死的難題。不必在意死亡的到來,因為有生就必定有死,我們要在意的是,有生之年,能否好好地把握時間,學習佛陀解脫勝法、積極行善、利益眾生,讓生命沒有白活,時間沒有空過。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