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淨化捨離磁石般惡念

སེམས་ཉིད་འདི་ནི་ཁབ་ལེན་ལྕགས་དང་མཚུངས།།
己心所現猶如似磁鐡
ཡུལ་གྱི་ལྕགས་ཕྱེ་སྣ་མང་འུབ་ཀྱིས་བསྡུས།།
吸引無數總總外境石
ཁབ་ལེན་ལྟ་བུའི་ངནརྟོག་འདི་སྤང་ནས།།
淨化捨離磁石般惡念
མི་ཚེ་དོན་ཡོད་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扶益生命法融心生活

   有磁鐵的地方必定會吸住與其相吸引的鐵石。如同有人說:「當我發覺自己存有惡的思想、執著的思想時,一切外境的不淨都會不自覺地被吸入,直至思想裡沒有我執心的存在,外境的一切才無法干擾我。」
   為什麼呢?因為境在外面,心在裡面。你們看看,外境對密勒日巴尊者的心干擾不大,因為密勒日巴尊者的心裡沒有吸引外境的惡念磁鐵,所以吸不進外境貪瞋癡所顯的痛苦。而為什麼無法吸入呢?因為他的心裡沒有污染、妄念以及不淨的執著。可是我們就像磁鐵一般,內心永遠有一個我執的心,永遠存在著我的、我一定要、我必須要的惡念,慢慢地妄念變得堅定穩固,等待內心練習成熟後,一切的外境都會被吸引而入。
   有些人心思較為複雜,看到一些人聚在一起,就懷疑別人在說他的壞話。他人的一個動念、一個眼神、一個態度,甚至連走路的樣子,都覺得有種故意挑釁的意味在裡面。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這是他個人最起初的看法,早已認定別人是故意如此而為。
   從前有個故事提到有一位老木匠和一位小木匠。有一天某甲對小木匠說:「唉!等一會兒老木匠回來,若他拿起了一把斧頭時,應該就是想要砍你的頭。」這時某乙也在一旁附和著說:「沒錯,你一定要小心一點,最好趕快逃跑喔!」說完不久,老木匠走了進來,剛開始他先做其他木器的工作,此時小木匠還沒有特別感覺,可是當老木匠拿起了斧頭時,小木匠害怕地想:「糟了,他想拿斧頭砍我的頭。」於是拔腿就跑,可是老木匠根本一點都沒有想砍他的頭啊!
  同樣的,自己的感受是心所想出來的,一想到他人對自己有負面影響,影響的陰影就容易跟隨著;如果心想他人對自己不會有影響,影響的陰影就不一定跟隨著,所以我們每天生活中的分分秒秒裡,如果所想的都是我執的心,如此一來,他人的一切種種,不論眼神也好、動作也好、說話也好,點點滴滴都會深入影響著自己,因為自己有如磁鐵般的執著妄念存在心中,當然永遠會吸引著許多不佳的外境。
   所以我們要放下什麼呢?要放下很敏感、很複雜以及執著自私自利的念頭,盡心盡力、多多少少放下一些,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有意義。否則他人說什麼、他人想什麼、他人做什麼,一切全都以自己內心所想的為主,那麼外境肯定每天都會干擾你的。
   好比有人說:「遙遠的某地有電磁波影響我。」也許有可能電磁波對你的影響並不大,但是你自己心裡幻想的影響卻高達百分之八十左右,這才是真正影響你的原因。
   如果自己的人生無法變得有意義,猶如磁鐵一般,全都是自心所造作出來的。現在我們必須不斷練習,將心中磁鐵般的妄念及執著全都放下、離開,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有意義,否則密勒日巴尊者的一切成就也都沒有了!暫且不論密勒日巴尊者,即使是現今有些修行者也是一模一樣。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