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勞苦辛勤然卻成傭僕

དངོས་ནོར་ལོདས་སྤྱོད་ཁོ་ནས་བྲེལ་བ་ནི།།
貪尋世財萬物終日忙
བྲན་གྱི་ཡང་བྲན་ཉིན་མཚན་བྲེལ་བ་ཅན།།
勞苦辛勤然卻成佣僕
དོན་གྱི་བདེ་བ་མི་འཐོབ་སེམས་ངལ་ཆེ།།
心無樂暢難獲真實悅
སྤང་ནས་ཚེ་ཆོས་འཚོ་བར་རོལ་བར་མཛོད།།
離此人生法融心生活

  有些人一輩子總會在錢財上一直執著打轉,無非是想獲取無數的錢財,當有了一百元,心裡卻想要再追求兩百元,可是當得到兩百元之後,又想得到一千元,不斷地追尋金錢數字的增加,永遠忙碌得無法停止,這種人是傭人中的傭人。金錢本來應該為人所用,當人的傭人才對,人能當主人才是最好的。
   有人曾說:「錢當主人,人當傭人。」當想法顛倒時,你永遠忙不完的。我曾經詢問過一些大老闆,我問說:「你現在五十歲了嗎?若是已經五十歲了,就應該停下來。」我曾多多少少提醒過他們,有某些人真的聽進去一些。
   我時常勸說:「人生要好好規劃一下喔!難道你要活到一百歲嗎?」在座有些人的規劃是活一百年、三百年,也有五百年,甚至還有想活一千年的,我相信他們沒有這樣想,但是他們的規劃就是如此嚴重,如果嚴重規劃人生,將永遠淪為錢的傭人。
   有的人沒有名貴好車,就立刻買一輛好車;有的人四處享受美味的食物,這樣錢財就成為自己的傭人了,因為銀行裡已存夠錢財,可以輕鬆過生活。總之,人就是不能當錢財的傭人,若是顛倒了,成為傭人中的傭人,那是多麼辛苦啊!
   有些傭人自慚形穢地說:「我是傭人!」說話時心情十分低落,行為像畜生道一樣,好像自己完全沒有價值、沒有地位的感覺。難道我們永遠都要成為錢的傭人嗎?不是的,這是沒有價值的,這是很卑賤的可憐者,我們永遠要做主人。永遠當誰的主人呢?當錢財和事情的主人是比較好的。
   如果生活已經非常富裕豐足,卻仍然持續忙碌,這樣事實的意義和事實的快樂都是得不到的。為什麼呢?因為每天都反覆忙碌一些瑣碎的事物。
   我聽說過有一個人存足本錢後,經營一家工廠賺取了數億元,接著又向銀行增貸數億擴建更大的廠房,轉而成為他的負債,因此產生更多的壓力。如此一來便永遠當錢的傭人,永遠得不到真心的安樂,為什麼呢?因為睡覺時也要想著:「喔!向銀行借貸了這麼多的款項,可是目前為止工廠的營運不大、收入不好、訂單也不多,該如何是好呢?」接踵而至的壓力、壓力,不停地有壓力輪轉在自己的心中,永遠都感到辛苦,這樣的人是得不到真正的快樂。
   原本凡人的世界裡,真正的快樂是得不到的,唯有以智慧與慈悲才能得到真實的快樂。能得到的原因是什麼呢?乃因降低我執心、破除我執心,當我執刪除時才能產生真實的快樂,但真正快樂無法產生之前,第二個快樂是不會來的。
   你想一想,雖然有錢卻還要向銀行貸款,每天深陷在極大的壓力下生活,比沒錢的人的壓力來得更大。所以沒有錢的人是很不錯喔!只要找個簡單的工作,雖然工作的過程辛苦一點,但最後賺到了一些錢,便可以開心地去逛一逛夜市,等花錢回來後又繼續工作賺錢。在座有一位小姐,原本就有一些存款,加上向銀行借貸幾百萬元,然後開始買衣服、購物等等,雖然到目前為止仍在還債中,但她表示說:「當時的自己有多開心啊!」
   所以有錢和沒錢是一模一樣的,有錢的人永遠停不下來的忙碌,壓力永遠都是與日俱增,這樣有錢和沒有錢的壓力又有什麼差別呢?都是一樣的,是吧?有錢也是一種壓力,沒有錢也是一種壓力,那麼有什麼差別呢?看起來沒有錢是比較好的。正因為如此,以致於我們得不到第二個真實的快樂,所以我們必須遠離當「錢僕」的思想與行持,不要再每天忙於累積財富。
   當年紀漸老,到了五、六十歲時,最起碼要停下工作,讓事情越來越少,不要越老事情越多喔!人愈老事情愈少比較好,人愈老事情愈多,自己的身體根本就應付不過來,因為身體已經生鏽了,所以我們的心情必須調整一下。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