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得此之人卻潑尿回報

ཤིན་ཏུ་བརྩེ་བས་རོགས་དོན་རྒྱ་ཆེར་བྱས།།
誠摯深心善護其所愛
རྒྱུ་ནོར་ཡོད་པ་དེ་ཡི་པྱོགས་སུ་བཏང་།།
一切錢財願捨盡贈予
མི་དེས་ཇ་ལན་གཅིན་མཇལ་བྱེད་པའི་ཚེ།།

 

 

得此之人卻潑尿回報
བྱམས་པའི་སེམས་ཀྱིས་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恆慈祥心法融心生活

我們一生當中或多或少都會有某些愛護的對象,如同保護自己的雙眼一般愛護他,將自己的一切與錢財都給他,花時間陪伴他,為他做任何事情,但最後他回饋給你的一切行為卻是相反與負面時,這時你心裡要怎麼想呢?
   這時只有我剛才所說的兩個字「慈悲」,才會過得去。否則若你是一個很有力量的大男人,有可能會用極粗暴的方式來對付他,讓他永遠消失,不再出現在你的眼前,有些大男人就是這麼想,我說真的!而如果是女性遇到這種情形,有可能每天都會在背後不停地說對方的壞話,或者對其惡言相向。但是這兩種方式永遠都無法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是什麼呢?只有兩個字「慈悲」。
   你曾經對這愛護的對象非常好,如同愛護自己的眼睛ㄧ般地保護他,如同自己的生命ㄧ般地守候他,自己的一切財富也令其使用甚至悉全贈與,在他生病時無時無刻地悉心照顧,而當你倒一杯好喝的普洱茶給他喝時,他卻反過來倒尿讓你喝,這時候你該怎麼做呢?
   有些人的個性總是日夜不停地說他人的壞話,但這是一個很笨的辦法;或是讓有些人永遠睡覺,完全看不到明日的太陽,這也是不行的。這個時候我們真的只能用一顆慈悲心,為什麼要用慈悲心呢?這是有科學根據的,而且非常重要。我們試著想一想,我給他這麼多,對他這麼好,但是他如此無理地對待我,為什麼我還要用慈悲心對待他呢?因為他這個人不懂啊!他不懂的時候,如果不用慈悲心,你能怎麼辦呢?
   好像一個媽媽生有五個孩子,有一個孩子非常不懂事、不聽話,像瘋子一樣腦筋不清楚,不斷地搗亂。這時媽媽該如何呢?她只能對他更加的愛護,否則有什麼其他辦法呢?讓他永遠睡覺也不行,每天說他的壞話也不行啊!所以只能想,他真的是瘋了、腦筋壞掉了、真的好可憐,心裡生起一個真正的慈悲心、大愛心,想著他真的生病了,我一定要保護他、照顧他,我一定要治療他的病,用上述的心情來對待倒尿回報給我的人。
   再思索一下,媽媽對小孩很好,小孩發瘋打媽媽,用東西砸媽媽,這時媽媽心想:「我如何才能幫助我的小孩治好這個病?有可能找心理醫生、中醫、藏醫或西醫。」母親內心急迫地想幫小孩解決病情。
   相同的,當對某人付出一切,真心對待,但他回報給我的都是負面時,我能做什麼呢?心裡應想,我要治療他的病,如同為他尋找中醫或西醫一樣,為了讓他脫離煩惱痛苦,我要多為他講述佛法,而自心融入佛法,樹立好榜樣給他看,自心依靠佛法,行持廣大利眾事業,這樣多多少少才有機會影響他人,你說對不對呢?
   若是遇到某人以顛倒的思想和行為欺負我、傷害我時,必定要用慈悲心,這是一劑百病靈藥,一百種病情只需服用此種藥即可痊癒。一百種病指的是什麼呢?指的是自心各式各樣的煩惱所出現的一百種病,都應以慈悲心來治療,所以「慈悲」這兩個字是非常殊勝的。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