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晃猴子說故事
-偉大堅忍的老母親

   有一位母親,非常呵護孩子的一切日常生活,每分每秒的念頭都是為孩子著想而活。這位母親的孩子調皮搗蛋得不得了,天天都讓母親傷透腦筋,但母親從未放棄過,舉凡人生、文化、生活等等各種教育,母親都悉心教導孩子,但孩子並未能體會母親的用心,總覺得媽媽凶巴巴的,最好能躲開媽媽,不要見到她,才是最自由自在的。
   親友們都勸這位母親不要太操心孩子,別把整顆心、整個人都放在孩子身上,孩子有自己的路要走。但這位媽媽說:「我當然要在意他們,因為他們是我懷胎十個月,好不容易才生下來的,每個孩子都是我心頭上的一塊肉,怎能割捨呢!」
   母親辛勞地為孩子建造了一個舒適的窩,幫每個孩子組織小家庭,每件事情都安排得好好的。為了孩子將來能有更好的發展、更開心幸福的生活,母親在漫長的歲月裡所做的點點滴滴,為孩子無怨無悔地付出與希望對孩子有最大的貢獻。
   為了孩子,這位媽媽必須穿越黑暗的樹林去尋找老師,但她依然勇敢無懼。即使需要花不少的錢財才能請得到這位好老師,她也是省吃儉用、盡力供養老師,並懇請老師用心教育自己的孩子,希望孩子們將來能有不錯的成就。
   然而由於每個孩子的因緣、個性、福報各有不同,所以這位媽媽的孩子有的很幸福,有的就遭逢困難與障礙,使得這位母親感到很痛苦,雖然很想幫忙,但已白髮蒼蒼、齒牙動搖,也因此時常感到傷痛不安,整顆心都糾結在一起。
   夏日艷陽的午後,老母親倚坐在遮陰的榕樹下,專注地轉著轉經筒及撥動著念珠持咒,心裡祈願:「我將三個小孩交給三寶,祈求三寶加持庇祐孩子們,讓他們得到財富與成功!」
   接著老母親駝著身軀前往山林,撿拾碎木材來賣錢,以幫助她那個處境貧困的孩子。周遭有人看不下去,勸她說:「您已經六十多歲了,您一生都為孩子們而活,該做的都做了,在教育上也竭盡心力,生活上也悉心呵護地幫忙他們。您太辛苦了!該放下了!別再執著了!」可是這老母親仍不聽勸,繼續不停地撿拾木材,在撿拾的過程中不慎扭傷了腳,膝蓋也受傷了。
   老母親想到自己這一生的辛勞,感嘆地說:「我這一生的命,怎會這麼苦啊?」為了三個孩子,她辛勤地幫助他們成家立業,後來小兒子失敗落魄,老母親縱然懊惱,仍堅持要幫助這處境最差的孩子。母親的愛是自然付出的,所以她停不下來。老母親年紀大了、身體也變衰弱了,膝蓋也扭傷了,卻沒錢醫治,因為所有錢財都給了孩子,為了生活她只能繼續到樹林裡撿拾碎木賣錢維生。
   有一天,她看到一群嬉戲的小朋友,不禁想起自己三個孩子小時候的模樣。老母親親切地說:「小朋友你們玩得開心嗎?」帶頭的小朋友問老母親:「老婆婆,看您行動不方便,有需要幫忙的嗎?」老母親說:「謝謝!我不需要幫忙,你們真乖,我正在撿拾碎木頭,路過此處看你們玩得很開心,所以過來休息一下。」小朋友問:「你撿碎木頭做什麼用呢?」老母親說:「可以賣點錢幫助我的孩子。」老母親感慨地說:「我一生忙碌所賺到的錢全都交給我的三個小孩,可是我的小兒子失敗了,現在他破產了,生活得很辛苦。我要賣掉這些碎木頭來幫助他。」這個小朋友說:「您一直都那麼幫著他們嗎?」老媽媽說:「當然啦! 我這輩子都一直照顧他們、幫助他們。」這小朋友說:「您已經盡心盡力幫過他們了,而他們有來幫忙你嗎?我曾經聽過我的老師說自己的命要自己管,自己的生活要自己過,所以您就不用再管啊!」
   老母親聽到這十歲左右的小朋友竟能說出這樣的道理,恍若大夢初醒一般,開始相信這位小朋友而且很想請教這位小朋友所知道的道理。小朋友說:「我的老師曾教導我們,無論對爸媽也好、對朋友也好,待人要真心誠意、付出要盡心盡力,縱使不滿意最後的結果,也不要讓自己心生痛苦,要放下執著,心要放輕鬆一點,我們正在學習老師的教導。」老母親心想:「連小朋友都對我這樣說,看來是自己太緊張、太執著這一切了。」於是老母親開始練習放下、慢慢地放下對孩子們的執著,把時間和精神用於拿著念珠持咒以及持著轉經筒繞塔,練習輕鬆自在地過日子。

[心靈小甘露]

這個故事教導我們什麼呢?人與人相處時,你為他人所付出的一切,無論是以愛心付出一切、歡喜地付出一切、自在地付出一切,所有該做的都做了,那麼你何必還要那麼痛苦、那麼執著、那麼緊張呢?應該要開心、輕鬆地接受結果,這就是故事裡所要闡述的道理。
如經載:「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若能明白此道裡,則日常生活中不論逢順遇逆、悲歡離合,一切遭遇都有其前因後果,毋須在順逆境上徒生愛恨,自然能輕鬆放下、開心面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慢慢 的頭像
    慢慢

    深度西藏旅遊 / 藏傳佛教 持明 仁增塔欽✨晨曦霧散明燦✨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