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979157.jpg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心語錄》

         聽法就是修持六度。如果懂得修持,聽法的當下,同時也是在修持六度波羅蜜,如此將可累積廣大無邊的資糧:
(一)布施波羅蜜:想要聽法必須祈請上師轉動法輪,這是法布施,即布施波羅蜜。
       願我慷慨地施予眾生財物
       願我慷慨地給予眾生保護
       願我慷慨地教予眾生佛法

(二)持戒波羅蜜:以一種恭敬的心與姿態來聽法,就是持戒波羅蜜,即聽法時身體端坐,不放縱、不嬉戲玩鬧或談話等。
       願我增長不害益行之戒
       願我增長持續修善之戒
       願我增長饒益有情之戒

(三)忍辱波羅蜜:能忍耐聽法時,身體久坐的不舒適感,持續好好地聽法,就是行持忍辱波羅蜜。
  願我能安然地忍受一切損惱我者
  願我能安忍地接受一切世間痛苦
  願我能安忍地面對佛法真義

(四)精進波羅蜜:對於所聽的法,感到非常歡喜,內心生起歡喜心就是精進波羅蜜。無論是聽法或講法,其目的應該是希望佛法能改變內心的煩惱,因此,當然不可以用瞋怒或不悅意的情緒來聽聞佛法,一定要以非常歡喜的心來聽聞。
       願我能具信地勤修佛法
       願我能喜悅地勤修佛法
       願我能無厭地勤修佛法

(五)禪定波羅蜜:聽法時不散亂、專注一心,即禪定波羅蜜。
願我能專注一心地禪定於平等大樂
願我能專注一心地禪定於平等光明
願我能專注一心地禪定於平等虛空

(六)智慧波羅蜜:當我們一邊聽法,內心中一邊「分別觀察」,這種「分別觀察」的思惟作用是屬於一種智慧,這就是行持智慧波羅蜜。
      願我能增長聞慧
      願我能增長思慧
      願我能增長修慧

所以在聽法的當下,若能具足六度波羅蜜的威儀,將能累積廣大的福報與資糧。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