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藏漢佛法翻譯者仁增塔欽》

       為什麼需要有正知正念呢?譬如將整片大地全部都鋪滿皮革是不容易的,但只要你的腳穿上了一雙皮鞋或是裹上了布條,則所有大地的芒草全都可以覆蓋的,完全無需懼怕大地上的芒草,所以自己的腳上穿了皮鞋,等於腳上舖了皮革,此和大地舖滿皮革的意義是一樣的,具有相同的力量。

    這意思是說,若具有正知正念的話,便不怕空性,空性就是空性,色相到成佛之間是空性,我也不怕;因果業報不爽,我也不怕;我的煩惱受無明影響,要敢面對、敢改變,我的執著、我的痛苦是無明分別念所造成的,我也敢面對、敢處理,這就是入行論第五品以菩提心為主的正知正念,因為想將大地鋪滿皮革是不容易,而穿著鞋子則是容易,同樣的,看管自己、修忍辱、心的力量是好容易的,所有人的瞋心、恨心馬上要淨化是不容易的,自己的瞋心、恨心淨化是好容易,所以正知正念是非常重要的。

摘錄自持明慧粹-入菩薩行論P.23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