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熾鐵緊握掌中遭燒苦

སེམས་ཀྱི་རང་འདོད་ནང་ནས་མ་ཞིག་ན།།
己若無卸滅自私自利

ལྕགས་སྲེག་ལག་ལ་འཆང་བ་དེ་སྲིད་དུ།།
猶如熾鐡握掌沸熱燙

ཡང་ཡང་སྲེག་པའི་སྡུག་བསྔལ་མི་འདོར་བས།།
分秒痛不欲生遭燒苦

རང་འདོད་གཞོམ་བྱ་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止息私利法融心生活

  此四句偈語所闡述的是,每一個人都在尋找快樂,尋找快樂原本是沒有錯,但若是尋找快樂的方向不對,則找到的東西永遠都是痛苦的,「自私自利」即是如此。
   如果我們沒有放下自私自利的心情和念頭,為了自己的一切,所說出來的語言一定會引發他人身口意的不淨;如果我們做的行為是自私自利的,那麼自私自利所表現出來的模樣和笑容面貌,亦都會影響到他人,最終他人也一定會用自私自利的方式來回報你。
   如同以手擊鼓,每擊一次鼓,音聲自然會響出一聲。若是自己的身口意行持皆以自私自利為主,只要口中說出自私自利的話語而被對方聽到時,所回應給我們的語言也一定是具有傷害性的,當下的我們必定會感到痛苦啊!自私自利的心情所驅使出來的行為,即使只是一個表情,讓他人看到時,也會引發他人的不開心,於是他人再回報給我們的言行,也肯定是不開心的,所以當自私自利的念頭非常強烈時,所引發出來的念頭和行為一定會影響到他人,他人被推動後,就會產生想要對付我們的心,屆時收到他人對我們的反應時,內心也一定會感到痛苦難耐的。
   若是我們的身口意永遠都存著自私自利,就好比我們將一塊很熾熱的鐵一直緊握在手裡,越握著越燒燙,這時會有我好痛苦、我不想被燒、我不想被燙的感受。可是你不想被燙傷的方法就是丟掉它,這樣才不會繼續被燒、被燙,如果你永遠拿著不放,不僅會燒到皮膚,甚至會燒到肌肉,這也是有可能的,所以我們必須放下自私自利的念頭。
   我是說真的喔!你想一想,自己一生當中所遇到不好、不開心、最麻煩的一件事情,究竟從哪裡來的呢?肯定是自私自利帶來的。若無自私自利的念頭,則全然不會碰觸到不好、不淨、不愉快、不舒服的人事物。同樣的,若是自己沒有把熱鐵握在手上,也永遠不會燒燙到自己的手。
   你看嘛!某甲手裡拿著一塊熱鐵,而某乙沒有接手拿,那麼這塊熱鐵只會燒燙到某甲,而不會燒燙到某乙,因為某甲有拿,而某乙沒有拿。假若某甲放下手中的熱鐵,將它置放在安全處,這樣某甲的手就可以離開痛苦了。
   同樣的,我們隨時有自私自利的念頭時,就如同打鼓一般,每一個敲鼓的動作一定會出現聲響,因為鼓被敲打了,你說對不對?我們經常聽到有人說:「為什麼他對我不好呢?」無論是同事也好、人群也好、家人也好、公婆也好,為什麼他人會對自己不好呢?不好的原因在哪裡呢?不好的原因有可能是自己已經逼迫到他人、影響到他人了。
   為什麼會影響到他人呢?因為自己的自私自利影響了他人,進而推動他人本身的煩惱,所以若是控制不了自己反反覆覆的身口意,就很容易影響到他人的身口意,報應自然就會回到自己的身邊,這一切的源頭都起因於「自私自利」。因此自私自利就像一塊熱鐵,我們一定要放下自私自利、淨化自私自利,放下熱鐵般的自私自利,則永遠能得到殊勝的舒服、得到快樂的人事物,所以不能胡亂怪誰啊!若是自己沒有太多的自私自利,身口意的行持所發出來的影響都會很好的。
   以我個人的人生經驗來說,我自己遇到ㄧ些不愉快的事,無論是佛行事業也好,或是個人的私事也好,當我想做某些事情時,有些惡的行為或內心不平的情況產生時,多少都會因此而推動到他人的心。
   例如我想興建一座寺廟,然後有關寺廟的土地問題出現一點麻煩,這是因為我想建廟的念頭所引起的,我自己的身口意觸碰到他人的煩惱而引發的麻煩,所以我們首先必須了解,若是我一開始沒有想興建這座寺廟,那麼絕對不可能會推動到他人的煩惱。但是因為我想蓋廟,以致於觸動到他人,進而他人反過來影響我,然後我再去影響他人,如此一來就變得更加麻煩了。
   此時我們應該如是思惟,全然都是因為我一開始想要建造一座廟,導致影響到他人,接著他人反應生起煩惱,如果當時我能立即將他的煩惱融入淨化,自然不會再去影響到他人。有時是他人先影響我,爾後我的身口意生起自私自利的念頭,進而影響到他人,接著他人不淨的身口意、不好的煩惱又回報到我身上,如果我又再想辦法報復他,那麼我就真的很笨了。
   此時最好的方式便是立刻停止報復的心,歡喜接受他、歡喜放下他。為什麼呢?因為他也是受煩惱推動、迫不得已而放不下的,所以我們應以寬容、自在、開心的心情來想,算了吧!人生就這麼短,他這麼無明,我不要和他繼續無明,我要停下來,停止吧!
   假如能時時如是想,人與人之間就不會互相欺負了,你說對不對呢?若是我們分分秒秒都能用這種方式來行持,那麼自私自利自然就會淨化了。因此要謹記將佛法融入自心,不論早上起床、白天工作或晚上睡覺,都不要忘記佛法的觀念。
   臉上不皺著眉頭、時常保持笑容、人生看透一點、一切樂觀圓滿的情況下,可以開心快樂地過日子,對吧!這個佛法不錯,比較合乎台灣人的口味,因為你們台灣佛教比較盛行,電視上每天都在宣揚人間佛教,所以我也講一些人間佛教,不錯啊!
   以後如果你們能在金剛薩埵佛前做薈供,每做一次薈供,就能減少、淨化一千劫的業力,如果能在金剛薩埵佛前真心誠意地頂禮三拜,則能淨化、消除一天的障礙,如果能在金剛薩埵佛前虔心供二十五盞明燈,福報智慧亦會廣大俱足、圓滿盛開,此為日常生活必需行持之事宜。
   此尊佛像極為莊嚴,是集材料圓滿、裝臟圓滿、開光圓滿於一身,日後若新竹兩尊佛像也裝臟完成,不論我來寶島也好,不來也好,我已於寶島菩提葉相的善根寶洲上安放了諸多善的緣起,希望能在歷史上永久保存,因為佛像裡所放置之物品與外面平常買賣的佛像是完全不一樣,如果你們能經常來共修,是很不錯的。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