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晃猴子說故事
-發心、私心
     從前有一位和尚名叫當芝,他在自己家鄉的城市裡開辦了一所學校,召集了一群小孩來到這所學校學習,他認真地教導著。而當芝有一位朋友名叫扎西,住在另一座城市裡,扎西到牧區,也和當芝做同樣的事,以帳篷做為教室,找到一群牧民的小孩,教育他們,為了這群小孩,他賣掉心愛的馬匹,以所獲取的錢財換成製作帳篷的費用。
       當芝和尚本身沒有什麼財物,凡事親力親為、盡心盡力地教導這群孩子,這兩所學校皆位處於高原山區,冬季寒風凜冽、夏季潮溼炎熱,生活極為艱辛困難。
       歲月流逝,數年之後,當芝和尚所創辦的學校的學生成績優異,人數亦日漸增多;而扎西的學校的學生人數則是日漸減少,學生的學習成效也僅是普通,不過當芝和扎西對於經營學校和教育工作依然是非常認真。
       有一天,當芝與扎西為了交流彼此辦學的心得而相約見面,當芝和尚說:「我當初開辦學校的動機將目標設定為零。」扎西則說:「我當時開辦學校的動機將目標設定為十。」兩人說完,只是微笑著喝茶,什麼也沒有再多說,什麼也沒有再多問,用完餐後,各自回到自己的城市。
       當芝和尚回去就想:「扎西說他當初開辦學校的動機將目標設定為十,這是什麼意思呢?」而在另一處的扎西也心想:「當芝和尚說目標是零,那麼如果是零,不就是完全沒動、什麼都沒有,這樣多麼沒有意思啊!」兩人想了之後,又各自繼續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
       又經過了數年,扎西的學生越來越少,他想賣掉一些帳篷,於是召集所有的學生,把他滿腹的辛酸和委屈告訴所有的學生,並且勸誡他們:「我這麼認真地教育你們,為了要好好地照顧你們,我放下一切,你們一定要懂得我的辛苦才是啊!」而在另一處的當芝和尚則依然保持他最初的方式,順其自然,有什麼就用什麼,持續以平常心在教育上努力。
       這樣又過了數年,他們兩人再度見面,彼此交流辦學的情形,那時扎西的學生僅剩三人,而當芝和尚的學生人數則從個位數增加到二十六人。扎西悲傷地說:「我已經投入所有的心力,但是學生卻是越來越少,而當芝你究竟做了什麼?為什麼會這麼成功呢?」當芝回答:「我也不知道,我也是和你一樣,盡心盡力地做我該做的事啊!」這時兩人也探討不出一個滿意的答案,後來他們同時想到一位極具智慧的老上師,於是兩人決定一起到智慧上師的家中拜訪,向智慧上師請益,以解開心中的疑惑。
       經過一段崎嶇的山路,終於拜見了智慧上師,扎西與當芝向老上師稟明來意,老上師不疾不徐地說道:「你們兩人各自將開辦學校的動機說給我聽。」扎西說:「我賣掉了心愛的馬匹,用所獲取的錢換得帳篷,我仔細考量過我和學生之間的所有利益關係,想到如果將來這些學生學有所成,一定會回報於我,如此一來,我就會擁有比以往更多的財富,然而經過這麼多年的辛苦,我所期望的卻和事實不符,我的心力和財富的損失,讓我傷心痛苦不已,一切的變化讓我覺得辦學著實不易啊!」扎西說完後,哀傷地輕嘆了一口氣。接著當芝和尚說:「我將目標設定為零,沒有考慮任何條件,或許因為我開辦學校和教育學生沒有考量任何條件,所以過程就沒有任何痛苦,結果也就出乎預料的順利啊!」
       扎西聽完,慚愧的說 :「我將目標設定為十,什麼都想要,越多越好,我對他們好是存有目的,想要從中得到好處,最後當然失敗了」。
       這時智慧上師手裡拿著一個碗,以低沉和緩的語調、慈顏和藹地對他們說:「如果我手上拿的碗是一塊熾熱燃燒的鐵石,把這塊熾熱的鐵石放到你們的手掌中,請問會痛還是不會痛呢?」兩人點頭如搗蒜、異口同聲地說:「當然會燙、當然會痛啊!」老上師接著說:「扎西,你最初辦學校的動機是建立在自私自利上面,所以過程就摻雜著痛苦與執著,結果自然不如人意了。而當芝,你將辦學校的目標設定為零,一開始就放下自己的自私自利,以無條件的心態全心投入在學校和學生的身上,結果你成功囉!」

[  心靈小甘露]
  故事教導我們,不管一個人外表看起來有多風光、名聲有多大,如果心中充滿了強大的自私自利,無論他做任何事,就好像手中緊握一塊熾熱的鐵石不肯拋掉一樣,當然會遇到難以計數的苦難,結果當然也不如預期啊!因此所行所思皆應發起大乘菩提心,若是為利益他人而行善,自然也會利益到自己,如同燃燒柴火自然會產生煙一樣,利他必能利己啊!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