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晃猴子說故事
-夠用就好

      在遼闊美麗的草原上,佇立著一個個牛毛做成的帳篷,一個帳篷代表著一個家庭,帳篷裡的每個家庭都過著極為愜意的生活。其中有一個多龍氏的家族,篤信佛教,在草原上擁有極多的牛羊,是非常有聲望的家族。多龍氏的家長日巴堅是發展遊牧生活的智者,在他的經營之下,家產日益增廣,妻妾子女也繁衍增多。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日巴堅日漸年邁,他覺得已辛勤工作了這麼多年,年事已高,該是交棒給子女的時候了,於是他把子女們找來並交代他們說:「孩子們,父親年紀已大,現在打算卸下重擔,進到寺廟好好修行,這廣大家業決定交棒給你們了。」說罷,日巴堅的心情好像放下千斤重擔一樣,感到無比的輕鬆。
       隔天的午後,他走向煮茶的爐邊,取出平日最愛用的金銀所製的珍碗,倒入香醇的奶茶,當茶在入喉的那一剎那,他忽然感到喉嚨一陣灼熱劇疼,日巴堅趕緊前往醫院就醫,診斷結果竟是他料想不到的「喉癌末期」,而且餘日不多,當下他驚嚇到幾乎昏厥,隨即狂奔前去寺廟求助於他最相信的喇嘛。
       日巴堅心中忿忿不平地想著自己的ㄧ生,不敢相信自己命之將盡,才剛卸下重擔要好好修行,馬上就面臨絕症襲命,心中有所不甘,於是就和喇嘛商量:「我把一半的財富給您,請您為我修法,讓我不要死。」喇嘛說:「生死天意,無人能免,我會盡力,但無把握。」日巴堅又說:「那麼我把全部的財富供養出來做善事,請您讓我多延長一段壽命再死,可以嗎?」喇嘛依然默默無語。
       日巴堅以極為懇切的態度求喇嘛說:「求求你!我的子女才剛剛接管牛場,我不能太快死啊!」喇嘛依然無可奈何。日巴堅只好無奈的說:「不然請您為我祝禱幾天,讓我留一封書信給世間的人。」
       於是日巴堅召集了所有親戚朋友,語重心長地念出他所寫下的ㄧ段話:「我是富翁日巴堅,一生努力工作,克勤克儉,未料無常臨頭,全部的財富終究也換不到數日的生命,真是千金難買寸光陰啊!勸誡大家,勿將人生的所有時間只用在努力賺錢上面,要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才是啊!」

[ 心靈小甘露]
  有些人說:「為什麼要賺那麼多錢呢?夠用就好了!」話雖如此,但是人們在未能去除「貪婪」的心態下,究竟需要多少錢才算夠用呢?自己夠用了不代表妻子、兒女、孫子夠用啊!所以永遠沒完沒了。
   以前有一個古玩收藏家,所珍藏的古董珍寶琳瑯滿目,但到晚年卻決定全部捐贈給博物館,在捐贈的典禮中,主持人邀請他致詞,他說:「以前我收藏古玩,是想留給我的子子孫孫。請大家思考一下,如果子孫好,自然該給他們,當作犒賞;反之,如果子孫不好,過得窮苦,我更應該幫助他們,讓他們以此可以維生。」但這收藏家突然話鋒一轉:「我現在改變了,如果我的子孫不肖,我當然不該給他們拿去毀掉;反之,如果子孫好,他們已經財富盈滿,自然也不需要我的幫助,所以我決定把所有的古玩,全數捐贈給博物館。」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