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晃猴子說故事
-深信因果

    從前有一位貴族公子罹患了耳疾重病,四處求醫,但無論是祈求宗教或各種醫學療法都沒有效果,幾乎看遍了城裡的所有醫生,雖然他也很配合醫師們的囑咐,按時服藥,但是耳疾仍未見好轉,甚至一天比一天還要嚴重痛苦,可是他仍不放棄就醫,忍著耳朵的疼痛,帶著隨從四處探訪名醫,希望能在旅途中遇見某位神醫,以治好他的病痛。
   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他依然未能找到醫治病痛的方法,直到有一天,在路途中無意間遇見了一個窮人家的小孩,這小孩在閒談中問公子說:「你來我們這個地方想要做什麼呢?」公子回答:「我想要找醫生,看看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療我的耳朵?」小孩歪著頭想了想,說道:「我曾聽我媽媽說過,有些疾病是業障的病,因為過去曾做過不好的事情而造成的,或許我媽媽可以幫你治病呢!」公子聽了有點驚訝,於是問這小孩:「如果生病是因為以前做了不好的事造成的,那麼你媽媽怎能治病呢?」小孩解釋說:「我媽媽也曾生過不少病,她一直在治療這些疾病,我曾聽她說過很多病是來自不同的業障,並且有醫治這些病的藥,所以她應該會知道醫治你病的方法才對!」公子聽了這小孩所說的話,心存懷疑,但這小孩仍然很有信心地重覆說著:「我媽媽一定有辦法啦!我媽媽一定有辦法啦!」於是公子決定跟著這個小孩去找他的媽媽一探究竟。
   公子跟著這小孩來到他家,看到的是一間破舊的老屋,屋瓦都破裂了,地面上也是坎坷不平,在昏暗的屋裡坐著一位年輕的寡婦,這婦人一看到這公子進屋,連忙站起來招呼客人:「您是城中有名的貴族,請問公子,您今天來我家有什麼事呢?」公子於是把自己到處求醫治療耳疾的經過,以及在途中遇見小孩,聽小孩說起自己的媽媽有醫病的辦法,所以前來求治的緣由敘述了一遍,婦人聽完哈哈大笑地說:「我自己身上有這麼多的疾病都無法根治了,哪有什麼辦法可以醫治您的病呢?」公子仍然不放棄地拜託這位婦人說:「妳一定可以的,妳的小孩一直說妳有辦法,而且他還說妳就是用妳自己的辦法醫好自己的病啊!」
   這一來,婦人也不好意思再拒絕了,只好答應公子說:「好吧!如果要淨化令人生病的業障,就要將你的身口意放在善力上面。」公子接著問:「那麼該怎麼做呢?」婦人說:「走吧!跟我一起去轉繞寺廟的嘛呢塔,繞塔可以淨化引發重病的業障,到嘛呢塔那裡才有治病的效果喔!」於是他們兩人一同前去繞嘛呢塔,雖然兩人身上都有病,卻仍忍著病痛,不畏艱辛地繞塔。
   這時剛好有一位出家比丘經過嘛呢塔,即詢問他們二人繞塔的緣由,兩人就把他們的病情與境遇詳細地告訴這位比丘,比丘聽完,對他們二人說:「這嘛呢塔裡埋有一位因罹患喉癌而往生的大法師遺體所燒化出來的舍利子,嘛呢塔外面堆放著許多刻有經文的石頭,這位大法師在臨終前曾經發願,無論罹患多麼嚴重疾病的眾生前來轉繞此塔,都能淨除病障而康復,因此你們前來繞塔,應該會有效果才對。」接著比丘又提醒他們:「你們繞塔時,不應只是自私地祈求自己的疾病趕快康復,應觀想一切眾生也跟隨著你們一起繞塔而獲得健康喔!」公子與婦人聽了比丘的話之後,心中生起無比的信心,也更加精進每天不停地繞塔。
   時光匆匆流逝,兩人年歲漸長,他們的身體也逐漸康復了。公子和這原本守寡的少婦因而結成朋友,公子決定不回城裡,少婦也不想回到自己破舊的家,兩人一起留在嘛呢堆旁,從事石頭刻經的工作。有時在半夜裡,嘛呢堆附近的樹林會出現火點燃燒的現象,不禁使他們猜想著,這是否就是病魔或妖魔鬼怪所引起的鬼火,兩人互相討論著,越說越害怕,嚇得不敢入睡。
   第二天早晨,他們趕緊跑到前一夜出現鬼火的地方一探究竟,卻什麼都沒有發現,這時比丘又出現了,告訴他們說:「所謂的鬼火,其實只是樹林裡某種樹木的樹根或是石頭含有某種特殊成分,在暗夜中發出亮光,讓人看起來有火焰的錯覺,才會造成誤會的。」當真相大白之後,他們兩人的身體日益健康,再也沒有受到什麼鬼火的騷擾。兩人因日久生情而結為夫妻,一起在當地從事石頭刻經文和刻心咒的工作,生活簡單平靜,從此過著幸福的一生。
 
[心靈小甘露]

     這個故事教導我們,有些身體疾病的緣由是因往昔業障所引起的,所以必須藉由善的力量,例如:辛苦地繞塔和做大禮拜等,透過毛細孔流出大量的汗水,把身體裡的病毒排放出去,疾病就會好轉了。而外境所顯現的一些病魔或是妖魔鬼怪等都是心裡幻化所形成的,事實上並不存在的。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