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故事分享

四大假合

         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離婆多」尊者,在未成道前,有一天,因急於趕路而錯過旅店,只好夜宿空亭。到了半夜,忽有一小鬼背負個死屍而來。隨後有一大鬼追趕而來,怒氣沖沖的向小鬼質問 :

   「這個死屍是我發現的,你為什麼要偷走?」

   說著,就動手要來搶回死屍,小鬼不給,於是二鬼各執死屍一手,相持不下。

   這個時候,小鬼忽然發現亭內有一個活人在,所以就向大鬼建議說 :

「這亭內另有一個活人,我們可以請他來評評理,看這具屍體應該是屬於誰的?」此時的離婆多,已被眼前的景況嚇得半死了,現在竟然要請他做實證,他心裡想 :

  「若說是小鬼帶來的,大鬼一定會對我不利,但若說是大鬼搬來的,又與事實不符合,真是左右為難! 」只好戰戰兢兢的指著小鬼說:

   「我不曉得原來是誰的,不過,剛才是他背進這亭子來的。 」

   這樣的回答,當然惹得大鬼大怒,隨即將離婆多的右臂拔下。此時,小鬼看到離婆多因為不畏大鬼而做了實證,實在過意不去,就取了死屍的右手,給離婆多接補上去。大鬼看了更生氣,便折了離婆多的左手、右腳、左腳,甚至頭、身體全部拆下來 ; 而小鬼也從死屍上,一一地折下,替離婆多一一地補上。然後大小兩個鬼,拾起地上從離婆多身上拆下的肢體,爭先恐後地吃個淨光。

   此時的離婆多,生了大煩惱,遂懷疑自己這身體是不是還是我?若說是,卻明明看到自己的身體被那個大鬼拔去吃掉了 ; 若說不是,自己卻還活著,手足都能隨自己的意思運動著。於是逢人便問 :

 「你有沒有看到我的手腳?還有沒有我的存在呢?」

  此時,有一比丘經過,看到離婆多這種情形,知此人機緣成熟,遂陪他到釋迦尼佛處,佛陀告訴他 :

   「我們的身體,本是父母的遺體,暫假和合用而已。」

   離婆多遂因此而悟到:「人身四大假合」的道理而證得阿羅漢果。

  附註:您我這個身體,只不過是父精母血四大假合而有的,暫借我們用一用,百年後就只白骨一堆 ; 可是一般人,寧願花上千金,刻意來打扮這個幻軀,其實這個身體,內藏大小糞便,外流臭汗與涕唾,有什麼可愛之處?或為了自己口腹,殺害珍禽異獸來進補,他那裡知道,再怎麼好的菜餚,也只不過在口舌三寸間有感覺,再往下一送,說不定因過度的暴飲暴食,而引起腸胃病 ; 何況動物在被殺時,所產生的驚慌與恐懼,會分泌出毒素,吃了容易造成暴戾之氣。

    古人有句話說得好:「食前方丈,只求一飽 ;廣廈千間,不過六尺。」粗茶淡飯也可以過一天,何必一定要去殺生造業呢?正是:「千百年來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 ; 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若再反觀一下「血肉淋淋味足珍,一般痛苦怨難伸 ; 設身處地捫心想,誰肯將刀割自身。」(但盡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