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己失他得故無得失理」

རང་ལ་ཇི་འདོད་གཞན་ལ་འདོད་པ་ཡི།།
自身所需他人亦所需
དོན་འདི་རྟོགས་ན་མི་ནོར་ལ་སོགས་པ།།
明此理者了悟人物等
ཐོབ་ཤོར་མེད་ཅིང་སྤྱོད་སྒོ་ཧ་ཀྱང་ཆེ།།
己失他得故無得失理
བསམ་ན་སེམས་སྐྱིད་ཚེ་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心悟歡喜法融心生活

在情器世界中,特別是人和物,有些經常在得到之後又失去,但事實上並沒有一個真正失去的人與物,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喔!舉例來說,某甲原有ㄧ塊黃金,不小心弄丟了,這時黃金誰拿走呢?一定會有某一個人拾獲,因此黃金並沒有丟掉,也沒有失去,只是另一個人有所需要,他拿著黃金開心地使用了。所以就物質而言,並沒有消失。人也是如此,你失去了某甲,但另ㄧ個地方有人需要,並且得到某甲,實際上並沒有丟掉或失去這個道理存在。
   有些人心裡經常想著:「我的某些人事物丟掉了、不見了!我好痛苦啊!我好害怕啊!我好恐懼啊!」但實際上這些都是不成立的。因為我想要的,他人也想要,身為人類的我們,習氣都是相同的,某甲喜歡美金,我也喜歡美金,所以某甲丟了東西無所謂,只要某乙撿到就好了;某乙丟了東西也沒關係,只要我撿到吃掉就可以了,哈哈!
   當你失去一個人時,這種想法對我們而言就是執著,假如心裡用另外ㄧ個角度來思考,事實上是沒有丟掉的,因為永遠都有人需要。這個觀念台灣人還不錯,你們有很多穿不下或穿不了的衣服都會送給別人,這個觀念真不錯,因為還有其他人穿得到。
   同樣的,在迫不得已、因緣成熟的情況下,屬於自己的人事物失去不見時,根本無需如此嚴重的痛苦,因為沒有一個所謂「我的東西」丟掉啊!那麼什麼是我的呢?實際上沒有一個東西是「我的」,也沒有一個東西只有我才能受用,每ㄧ個人都可以受用這些東西。
   如同股票一般,究竟賠掉些什麼呢?記得金融風暴的時候,有些人買賣股票賠了好多錢,可是賠就賠了,又有誰拿到呢?有可能沒有任何人拿到,因為也許原本它就在空的上面操作,試問在空的上面又如何能拿到東西呢?但也有可能有些人拿走了,因為從頭到尾就是一個賺錢的騙局,由此看來,沒有一個失去的道理,因為有其他人受用了啊!
   所以當你所謂失去某些東西時,內心不要產生動盪,對凡人情器世界的人事物不要有取捨的心態,一切都存著差不多這樣的觀念,內心自然會比較輕鬆一點。
   以前我每次去聽聞阿藏珠巴法王講法的時候,都會準備一台錄音機,記得有一次在康定突然發現這台錄音機不見了,這件事發生在二十年前,當時身上沒有其他任何機器、也沒有任何錢財,我猜想大概被別人偷走了吧!它是我聽法時必用的工具,其實那時的我也有一點擔心,擔心無法錄到仁波切的講法內容,於是我用剛才教你們的道理,思惟著:「拿到的人應該會很開心的。」後來我為此寫了ㄧ首詩,大意是希望他人好好地用、快樂地用、愛惜地用,反正別人需要嘛!所以運用智慧在剎那間轉換了捨不得的想法,之後當我有任何東西丟掉的時候,只要迴向一下就可以很開心了,希望你們也是如此,思惟這樣的道理很不錯,心裡會很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