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晃猴子說故事-滿足心

  從前有一個大家庭,家中人口眾多,這個家庭的大家長善於經營生意,所以累積了不少財富,同時擁有一位美貌的太太,並且為他生了一個聰明可愛的小孩,不過後來這位大家長不幸生病了。
   這位太太在丈夫生病之後,並不在家當單純的家庭主婦照顧孩子,而是參與她先生的事業。由於她的好人緣,許多人都非常樂於與這對夫婦做生意,使得她先生的事業蒸蒸日上,賺了不少的錢,但是這位太太並不滿足於現狀,她覺得憑自己的能力應該經營更大的事業,會有更光明燦爛的人生,於是她大膽地離開了自己先生的公司,尋找更大的發展機會。
   由於她美麗又有人緣,很快地就有人找她合夥開公司,並且生產和她先生公司類似的產品。雖然這家新公司也有不錯的獲利,但凡事皆需親力親為,非常辛苦,回首來時路,她頓時覺得在自己的家庭比較舒服溫暖,從事自己的家族事業也比較自在。偶爾她也會和一些朋友交際應酬,但深入交往後,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是虛情假意,只是做表面工夫,這時她才深深地覺得還是在自己的家庭踏實一些。
   因為她的好人緣和善於經商,後來又有一位富商希望和她合夥經營事業,但由於兩人的經營理念和管理模式有所差異,不久之後就拆夥了,她又回到自己先生的公司幫忙。
   有一天,她走在路上,路人行色匆匆,她孤身一人,低頭回想這一路走來的經歷,內心感慨無比,這時她看見路邊有一戶窮苦的人家,他們所住的房子年久失修,早已破舊不堪,於是她問這窮人太太說:「你們住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一定很辛苦吧!」窮人太太告訴她:「我們一點也不辛苦,我們住的房子雖然破舊,但是住起來比皇宮還好呢!我的先生每天到外面乞討,帶回來給我們一家大小的所需,讓我們吃得飽、穿得暖,我覺得我有一個很好的先生,而我的孩子也會出外乞討食物來孝順我們,我覺得我的孩子是最好的。」這時候窮人太太倒了一杯水給這位有錢的太太,這有錢的太太深深思忖窮人太太所說的話,覺得非常有道理,由於有錢的太太自己也經歷了不少的事情,更能深刻體會自己的家人是最好的,在自己的家是最自在的。
   這有錢的太太離開這裡後,她又來到一個大戶人家,這大戶人家雖然房宅大、園院廣、人口眾多,這家的夫人也很美貌,但是這家的男主人並不滿足現狀,經常不在家,時常在外面到處留情,讓這美麗的夫人痛苦難過,而他們的子女就在這樣不健康、複雜的家庭環境中成長。
   這有錢的太太就問這大戶人家的美麗太太:「你的內心一定很痛苦難過吧?」美麗的太太點點頭,哀傷地回答:「原本我們有幸福和諧的家庭,過著開心的日子,但這些開心快樂的日子早已隨風消逝,不復存在了,我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位有錢的太太一時也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透過自己的經歷和對照不同貧富家庭的遭遇,她深深反省自己過去錯誤的想法和做法,更能體會自己的先生和家庭的好處與優點,從此更加愛護自己的先生及家人,全心全力、毫無怨尤的協助先生的事業,珍惜當下的幸福。

[心靈小甘露]

   這個故事教導我們要愛護家人,知足常樂,珍惜幸福,法融心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