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晃猴子說故事
- 暇滿的人身  
  
       在鬱鬱蒼蒼的山林間座落著許多閉關房,有一群修行人正在其中精進修行。閉關房裡雖陳設簡樸卻不失潔淨,房外四周環境恬靜、草木蔥鬱、花木扶疏,美不勝收,遠眺是一大片遼闊的草原,令人心曠神怡。
       有一天 ,在此長期閉關的修行人之首,集合眾人並宣布:「往後七天我將修持一種法門,在這七天之內千萬不要移動我的身體,若是我能於七天後醒來,希望你們都能在我的身旁。」講畢,他即進入閉關房,將房門緊閉。
       在這七天的期間,有些關心他的修行人便說:「他七天不吃不喝,應該會死吧?」有些看熱鬧的修行人說:「經過七天還會有什麼反應,應該死掉了,早就發臭了吧!」而對他有信心的修行人說:「你們不要這麼說,他平日修行很精進,也許會有一些特別的反應吧!」雖是如此,大家仍憂心忡忡地過了六天,所期待的第七天終於來臨,當第七天晨曦乍現時,大家迫不及待地想看看修行人究竟閉關的情形如何?全都圍在閉關房門口,等待這位閉關修行人出現,但遲遲未見其動靜,直到日正當中,才看到這修行人緩緩地挪動著四肢,慢慢地張開雙眼,這時大家終於放下心,因為他活過來了。
       這修行人娓娓道出他這七天的經歷,他躺著說:「剛開始我的心識環繞這閉關房的四周,接著往東邊飛去,所經之處皆是各種不同顯現的世界,每個世界都有各種不同類型、不同樣貌的眾生,每個眾生所行持的方式也都有不同之處。」
       修行人對眾人敘述著他閉關時的特殊經歷,他說他的心識繼續往遙遠的東邊飄移,只見虛空中飄動著無數有情的心識,突然有一個陌生的心識停在這修行人的面前問道:「你來這裡做什麼呢?」修行人回答:「我來這裡旅遊,而你來這裡做什麼呢?」陌生的心識對修行人說:「我要前往南瞻部洲,正在等待機會尋找一個可以投生的身體,恰巧路過這裡。」修行人就問這陌生的心識說:「南瞻部洲有什麼好處呢?」陌生的心識回答:「南瞻部洲是個美麗的淨土,在那裡有粗部的快樂和痛苦的感覺,並且有脫離輪迴的機會。」於是修行人對這陌生的心識說:「我就是從南瞻部洲來的啊!」
       當這修行人話一說出口,其他眾多的心識如迅雷般飛快地聚集到修行人的面前,異口同聲的說:「帶我去那裡吧!」懇求之聲頓時齊聚,如雷震耳。修行者說:「對不起,我沒有辦法帶你們去,如果你們不說,我自己還不知道南瞻部洲有那麼好。」陌生的心識不斷地哀求說:「南瞻部洲的怙主,你一定要救救我啊!」修行人於是說:「既然我們有緣份,我就為汝等宣說六字大明咒之功德。」於是修行人專注地宣說,講述完畢後,眾多心識滿心歡喜地散去。
       後來修行人的心識又飄移到另一處空間,這裡有一片浩瀚的大海,海面如虛空般廣闊,眾多濕軟黏稠的旁生充滿其中,全都是龍界的眾生,於是他又藉此機會,為牠們宣說六字大明咒之功德,講述後,旁生們亦歡喜悅意地離開。
       隨後修行人的心識又跑到虛空的最頂巔,他向下瞭望,可以一目瞭然地看遍南瞻部洲、天界和地獄,觀看之後,他深切地感受到南瞻部洲的珍貴,實為有機會解脫成佛的殊勝寶地,於是修行人的心識快樂自在地回到閉關房。
       當這修行人講述這故事時,旁人皆有記錄,有人認為他的經歷可能是幻覺所引起的,也有人堅信他是復活者,後來這位修行人逐漸恢復以往自然的生活,於是發心走入城市,對世人宣說南瞻部洲擁有暇滿難得人身的道理以及解脫勝道的功德。

[心靈小甘露]
        這故事教導我們,世尊所降生的南瞻部洲才能獲得難得的人身,並且有聞思修殊勝佛法的機會,所以應當讓難得的人身具有精華的意義。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