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秘密之密為心生源頭

སྲོག་ལྡན་མཁའ་དབྱིངས་འགེངས་པའི་སེམས་ཀྱི་རྒྱུན།།
命識心續漂浮滿虛空

ཐོལ་བྱུང་སར་སྐྱེས་མཁའ་ནས་ལྷུང་བ་མིན།།
毫無憑據怎能瞬間起

འདི་ལ་སྔོན་སོང་བགས་ཆགས་བསམ་མི་ཁབ།།
皆因往昔不思議習氣

བགས་ཆགས་ནང་སྦྱང་སེམས་ཆོས་འཚོ་བར་རོལ།།
習淨心澄法融心生活

  如此偈語所述,各種有形、無形生命形態的眾生是無量無邊,遍照虛空廣滿的存在,這些眾生皆有其心識,每個心識都有一個因,每個心識都有一個果。
   這些心識都是突然出現的嗎?還是從天空掉下來的呢?或是從地上蹦出來的呢?答案都不是。倘若如此,心識應該隨時隨念都找得到,可是事實上並非如此,其原因為何?
   我們以兩種角度來說明,第一種是從較深入的角度來說明,法界體性的慧門性內,上有八大慧門,下有六道輪迴的顯現時,「本初普賢王佛」於上下顯現了悟本性,立即變成第一佛;而無明眾生於上下顯現生起了分別跡象,續流了輪轉妄念,幻成了娑婆眾生的心識,所以不斷墮落下去。
   第二種角度說明,凡心就是我們的「二執相」。首先有了我,再有了他,接著就有了一切是我的、他的,當擁有很多的事物時,便轉變成一種堅固、不可動搖、不可摧破的習氣,最後變成執著的心。
   無論如何,「心」也是一個因,我們的心是因創造出來的。而這個因是什麼呢?以世俗諦而言,是分別念、惡念的煩惱變成「習氣」後所創造而出,心的原因即是如此形成。
   當分別念和習氣全部淨化、全部刪除時,心是什麼呢?心的樣貌又是如何呢?此時它的結果會自然呈現出來。因為這些心識不是機器造作出來,也不是像種田般生長出來,更不是如下雨般遍灑出來的,它一定有其原因,一定有其存在的能量,這是目前許多科學家都無法清楚知道的。
   而有些印、藏高山的修行者和瑜伽士能明瞭「心」的來源,當他們看到心的來源且看得極透徹時,就會發現「心」是永淨,「心」是於佛智中成佛的。所以有些修行者,他們能夠看得到心的來源、心的存在、心的本質、心的事實,甚至於心的結果,也都能完全看到的。
   當我們看不懂時,即需要持續不斷地研究,雖然直到目前還在修持研究當中,但總有一天可能看得到喔!當眾生的福報成長、業力永淨後,方能有機會多少看到一些。所以我們首先要明白,在眾多不同生命形態裡,能具有一顆這麼殊勝的心,是多麼地珍貴啊!而這殊勝的心,它有一個原因、一個結果、一個存在的樣貌,它並不是驟然而至的物品,倘若是驟然而至,僅是靠器世界中的物質而自然突變成一顆心,這是不容易的嘛!
   以生生世世的久遠輪迴而言,自己皆曾當過一切有情的父母、兄弟姊妹、夫妻等,每個人於每種角色都曾相互扮演過。好比說,某甲曾扮演過各種生命形態的各種角色,曾當過所有人的太太、當過所有人的父母、當過所有人的小孩,天下一切有情的各種角色,都曾一一參與扮演過,就因為我們都曾扮演過各種角色,所以我們應視眾生如母的原因即是如此。
   若以天下所有的有情而言,輪迴是相當久遠的,心識也是不斷地在輪迴幻想的過程中存在的,因為情世界的心識存在,所以恆久以來各種形態的角色必定都扮演過,因而衍生出無量無邊的習氣。生生世世有無量無邊的習氣、生生世世有無量無邊的分別念、生生世世有無量無邊的福報等,當因緣具足圓滿之後,方變為我們現在的心。
   記得我曾翻譯過有關地球是如何形成的?科學家的說法是,遠在四十六億年以前,地球起源於原始太陽星雲。同樣的,如果地球是以這樣的起源演化而成,那麼這心識又是怎麼來的呢?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號。
   心識的來源和心識的存在,各界眾說紛紜,大部分聽起來並非是正確的道理,然而卻變成真正的道理,事實上絕非如此,就好像銷售商品的小姐,將一件想要售出的商品,從原本不具的一個道理卻說成一個道理來銷售,最後竟也因此而販售成功。
   所以研究心識的來源是很不容易啊!你看我們方才提到地球的來源,是原始太陽星雲歷經吸積、碰撞等物理演化,之後才形成地球,光是如此就得花上幾十億年,真是一件多麼困難之事啊!而這顆心究竟是誰變現出來的呢?答案是「自己」。因眾生分別的二執相,先有我的存在,接續有外境的存在,當我與外境穩固形成後,便幻想我們所有心識的活動與此等外境全都存在,心的來源即是如此。
   心有無量無邊的緣由,心是不會無緣無故產生的。那麼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我會直接說是「二執相」的分別念,繼而創造很深厚的習氣,當習氣變堅定、變穩固之後,迫不得已變成牢不可破的實物。為什麼呢?以前有位修行人,他在山洞裡修行,上師教示他說:「你觀想自己頭上長了一隻很大的角。」於是他持續不斷地觀想,有一天他想要走出山洞之時,竟然無法走出山洞了,因為他進洞時,頭上無角,所以很容易進去,但出來時卻因為頭上長了巨大的角,以致無法出洞了,而會變成這樣的原因是什麼呢?因為他的習氣堅固了、習氣穩定了。
   同樣的,當我們覺得有貪心、有瞋心、有癡心、有我、有他,不斷地想想想,想想剛才以某甲為比喻的說明,某甲曾當過全天下所有眾生的父親,當過全天下所有眾生的母親,當過全天下所有有情的太太,亦當過全天下所有有情的小孩,依此方式來看待,就會清楚一切角色都曾相互扮演過。
   因此久遠以前的心識,它創造了一個「有有有」,諸如有我、有我、有我,有我的外境、有我的外境、有我的外境,不斷地根深蒂固想像時,當然會出現一個我,當然會出現外境啊!因為堅固使得習氣存在嘛!這是它的來源所在。
   習淨心澄,習淨就是習氣淨化、習氣取消。針對此習氣,我們可以練習各種佛法的道德來永淨這些習氣。習氣永淨的方法繁多,可觀想佛身出現無量的光明,遍照習氣使之破除、刪除或淨化;亦可以正知正念讓習氣淨化;或以道德和觀修;有時則以生起次第、圓滿次第;或以大圓滿自解方法淨化此習氣。心的本性佛力、功德,此次不加以說明,如我對做過加行並聽聞不共法門的少數弟子所述一般。
   在不斷淨化習氣的過程裡,每天的生活都把學過的佛法融入心中,例如晨起時,立刻將佛法融入心中;白天工作時,亦是將佛法融入心中;晚上睡眠時,同樣將佛法融入心中,再愉悅入眠喔!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