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image.jpeg

《法融心活賜妙言意樂》法融心生活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開示

五、誓願  

覺綻一切法門總直述

གསུངས་རབ་རྒྱ་མཚོའི་ཞིང་བཅུད་བདུད་རྩི་ཆོས།།
論述總集粹要甘露法

སེམས་སུ་འདྲེན་ལ་འཚོ་བར་སྤྱོད་ནུས་པའི།།
匯集入心融於生活裡  

གདམས་པའི་ཞིང་བཅུད་བརྒྱུད་གསུམ་བླ་མའི་གསུངས།།
三乘上師勝言為珍竅

ཇི་བཞིན་བཤད་པས་འགྲོ་ལ་ཕན་པར་ཤོག།
直述直語願利樂有情 
                
   論述總集為財寶甘露法之意,代表裡面涵蓋了一切顯法的道理,也圓滿了一切密法的妙意,更蘊藏了諸多大圓滿的法道,所以這裡總集了如大海般的佛法,這是第一句的說明。
  當我們瞭解這些如大海般的法意後,將法融入內心,不論是日常生活中的吃飯、睡覺、走路或其他行儀也好,舉凡一切行住坐臥皆可依法來行持;反之,若我們只有在念佛、修法的時候,才認為自己是佛教徒、自己是修行者,但面對日常生活中的外境時,卻沒有好好地練習佛法,任由五毒煩惱不斷串習,這是不行的喔!因為佛法是融入於內心的行持,隨時隨地都能夠用得到的,而且在生活中會生起一股力量。
   依循三世如來意傳承、持明表印傳承、口耳相傳傳承,此三傳承竅訣一如的阿藏珠巴法王,希望祂一切教法證法的力量加持著一切傳承,而一切傳承的力量都加持在此本論述裡。以下我所講述的內容,完全是依循佛經及恩師的竅訣為主。
   直述的意義是指,今天聽聞此修心、修行的方法,以及往後見聞這本佛法道理的人,希望內心都能了悟佛法真理並融入心中,且能將真理應用在生活之中,這就是我的願力,這願力也是支持我書寫此法本的動力,進而推動我一定要寫完,最後一定要宣講完畢,因《入菩薩行論》等諸多論典中,皆有為了利益眾生而立下誓諾要完成一本論典。
   寂天菩薩說過:「當我發願我要講法時,因為是肯定性的語氣,有了這股堅定的力量之後,一切有形無形的障礙都將無法阻礙,所以發願會獲得肯定性的力量。」
   上述四句偈語的意義,第一句是頂禮,第二句則是肯定性書寫完成,最後自己發誓如同承諾般必定要達成。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