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g 

《持明仁增塔訫心語錄》

      如同夢中的顯現一般,做夢的過程中感覺自己的夢境都是真的,因為做夢嘛!所以不能說夢裡的痛苦和快樂通通都是不存在的,說不過去呀!但是對於一個睡醒的人而言,夢真正是假的、空的、虛的,而現在的我們也是如此,在無明的昏睡裏如同做夢一般,所以面對痛苦的時候,先要理解道理,而真正做得到或做不到再說,先知道、理解、相信是空性,接著想:「我的眼睛有問題,因此空性的東西變成不是空性的,而為什麼我的眼睛有問題呢?」因為心裡有問題,從古以來,我都一直存在著「有有有、堅定堅定、穩固穩固、真實真實」的想法,而且不斷練習成功了,然而成功了什麼呢?成功了輪迴,當輪迴成功的時候,我們已經練習了什麼呢?已經習慣凡事一開始思惟時,就是有我有我,有我的敵人,有我的親人,一直不斷地如此思惟與行持,於是成功了什麼呢?結果就是成功了現在的輪迴呀!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