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eg

《持明恩師仁增塔欽心語錄》

         所謂的修行,內觀自己的心是最重要的事。對於他人我們要有信心,而不是以佛法來審査他人,這裡不對,那裡不好,令身心迷失於不斷地檢查及批判他人的過失上。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們應勇於覺察並提醒自己要自我反省,因爲一切的外境正是自我內心世界的投射,如果能適時地自省,何嘗不是自心成長的契機呢?

        當我們認爲他人哪裡有錯、其實可能並非是對方的錯,而是自心品質所反射的情況,這些自心捏造的對與錯,是與非,可能是自心在觀待他人的認知上有所偏頗了,是我們將自己的心態投射在一切外境上。我們應了知:「一切的外境皆爲業的景象,外境如實地呈現出業的因果。」自心就是一面「鏡子」反映出世俗諦的一切境相,唯有透過他境才能真實的觀照到自心需要修改的部分。

        寂天菩薩也曾用了一個很好的比喻,他說:「當大地遍佈荊棘,我無法以廣大的皮革覆蓋整個大地,但是我可以在自己的雙腳穿上皮靴,這樣我就可以通行無阻了。」寂天菩薩的話說明了:如果我們能調伏自心的煩惱,是不需要去改變全世界的!這就是學習佛法最重要的功能。

 

arrow
arrow

    慢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